《美國蝦》如何成為一條褲的里程碑?

貫徹一條褲製作成立的理念,《美國蝦》是一齣包含了很多社會性題材的作品,2003年初演時大家都以為能夠引起很大的迴響,可惜最後票房叫好不叫座,令當時作為監製的胡海輝和周偉強深深體會到要令劇團長遠發展,作品除了要有質素外,亦都要能夠吸引觀眾入場。香港在2005年舉辦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一條褲趁著當時社會氣氛熱烈,大眾對世貿已有認識,於是決定重演《美國蝦》,讓更多的觀眾認識這宗案件,汲取了2003年的經驗後,結果演出得到很好的回應。

除了公開演出,《美國蝦》亦有學生專場。胡海輝認為劇場不單單只是提供娛樂給觀眾,更重要是提出問題引發思考。他記起有一次在學校演出《美國蝦》後,劇團邀請了一位來自樂施會的幹事分享公平貿易的情況,事後有學生主動索取有關單張。這件事令胡海輝留下深刻印象,學生觀看表演後對議題有興趣,繼而主動思考問題,把劇場作品延續下去。這亦是一條褲經常在演後座談會邀請與主題相關的嘉賓分享的原因。

今次讀劇演出,是一條褲第三次演繹《美國蝦》,由03年至今見証著劇團的進化。面對大環境的瞬息萬變,胡海輝希望香港能保持作為國際城市的優勢,那麼極具國際視野的《美國蝦》又會否成為新的里程碑?

撰文:趙鎧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