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瑤環》

(圖1 –  杜近芳擔任電影《謝瑤環》導演 一出《謝瑤環》幾代梨園緣)

1961年田漢根據碗碗腔《女巡按》改寫的歷史劇,中國京劇院杜近芳首演,受到社會各界強烈追捧。

《謝瑤環》原是一部悲劇,身任武則天朝廷書吏女官的謝瑤環,奔赴江南為民請命,女扮男裝潛入虎穴。她正義清廉、冒死護法,甚至為了秉公執法而犧牲自己,展現中華民族的精神與氣節。但由於謝瑤環死於酷刑,結局過份悲情,為了讓觀眾更容易接受,該劇結局曾經改編為謝瑤環沒有死,而是和袁行健二人歸隱民間﹔甚至還曾經被改編成兩人得到武則天賜婚,繼續前往民間體察民情。雖然大團圓結局人人喜聞樂見,但也沖淡了原著的警世力量。

1966年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人民日報社刊登包括「田漢的《謝瑤環》是一顆大毒草」等一連串批鬥田漢的文章,指《謝瑤環》「為民請命」的主題是「借古諷今」、「反黨、反社會主義、反人民」,是資產階級同無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里的階級鬥爭的反映,是當時一種反動的社會思潮在戲曲舞臺上的表現。其他人開始批鬥田漢,最後他被關押在秦城監獄,後因病轉入301醫院。1968年,田漢死於糖尿病、尿毒症和冠心病。

資料整理:Yan

資料來源:

杜近芳擔任電影《謝瑤環》導演 一出《謝瑤環》幾代梨園緣。人民網。2016年09月21日。

高天韻:田漢之死–文化名人的文革厄運。大紀元。2017年1月15日。

—————————————————————————————————

➜導賞團隊:Yan、Lysander、Frank

➜閱讀更多:https://1m1a.org

—————————————————————————————————

《最危險的時候》演讀劇場

翻開國歌背後塵封的故事 思考何謂愛國

田漢,中國話劇的奠基人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填詞人

他豐富厚實了中國話劇的內涵,謳歌元代先輩關漢卿不屈的氣節

自己卻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慘遭冤死…

回首被壓抑的歷史,以僅餘的自由感受過去

思索在動盪時代中應如何自處

導演:胡海輝

編劇:陳敢權*

演讀員:蘇育輝、麥智樂、譚安婷、梁家銘、梁錕堯

戲曲演讀員:司徒翠英、黃葆輝

燈光設計:鄭可聆

舞台監督:鄺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