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

什麼是中年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介定中年為45歲至59歲的人,是指已過壯年但未步入老年層的人仕。普遍來說這個階層的人容易開始出現健康上的變化或其他生理問題,可能引致人際關係不良發展及心理問題。假如中年人仕未能好好面對,有機會出現負面反應,學者將此定義為中年危機。

中年危機此詞最早出現於1965年,由加拿大精神分析學家Elliott Jaques 提出,從心理學角度解構人類在中年階段時因外在及內在變化而出現的一連串反應行為。中年危機的「症狀」包括:常常意識到接近老年或步近死亡、憂慮晚年生活、失去娛樂時間、健康狀況大不如前(例如:脫髮白髮、機能失調、性能力下降)、親子關係不佳或擔心子女將來、配偶關係不佳、事業發展不順、人生成就未如理想、過份依賴生活公式化、金錢管理不善、親人離去等。

當踏入人生下半場,要開始面對現實世界及自身的轉變,到底是有心有力、有心無力、甚或無心無力,相信因人而異。而在社會環境工作壓力底下,人們總不輕易找到發洩情緒或舒緩方法,甚至未能找到合適的方向幫助自己渡過「危機」,而可能出現的後果包括容易感到缺憾,沮喪、悔恨焦慮、容易與人比較、想找回青春的感覺,例如結識年輕異性、想獨處、失去人生方向。

亦有學者質疑中年危機只不過是一個假象;多年來科學上一直有就中年危機的真與假進行不少調查研究。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NERB)在2020年發表一份包括全世界132個國家的研究報告,分析幸福感和年齡、經濟狀況、工作發展與健康狀況的關係。調查發現每個國家都出現一個「U-Shape 幸福曲線」,證明中年危機是一個真實的現象,影響著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

以美國的數據為例,美國General Social Survey (GSS)由1972年至2018年期間進行的研究調查,如圖中可見,46至54歲左右的人仕幸福感為最低,中年危機的不安感確實廣泛存在。出現不安感的原因可能是隨著自身成長,人生目標或價值觀有所改變,或對事物的期望有所更改等等,均會對當時的幸福感帶來衝擊。而有趣的是,到達老年時幸福感會回升。這一個 U-Shape或多或少能從數據上引證,人會變,中年總會遇上,危機終會渡過,只要能合適回應一切,坦然看待,快樂自然會歸來。

而另一項研究指出,中年危機不僅出現在人類上,動物也會感受中年危機。蘇格蘭靈長類動物研究組收集了四個動物園內508隻兩個月到56歲的大猩猩的數據。由認識這些大猩猩至少兩年以上的動物園飼養員、志願者、研究人員或看護者從四個方面對大猩猩進行了評分:(1)大猩猩心情愉快還是悲傷 (2)大猩猩在自社交場合的快樂程度; (3)大猩猩有多大程度能成功實現目標;(4)如果他們要做大猩猩一個星期,他們會有多高興。

研究發現大猩猩跟人類一樣,牠們的身心健康程度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到了30至40歲才開始回升。

假如以上數據能令各位放下心頭大石,坦然面對中年,明白到它會是大多數人都會面對的變化現象,不妨換轉角度看待即將或已達中年的自己;既然變化定必出現,不如主動出擊,以行動來正面回應,如多做運動、樂觀歡笑面對一切、多學習新事物刺激生活,踢走沉悶、以開放的思維接受外界、並從內心出發重新了解自己,透過沉思冥想尋找能安寧下來的時刻。那儘管您現在是3歲或是80歲,也可享受「人生」這一趟旅程。

撰文:馬振庭

參考資料

Blanchflower,  D.G. & Oswald, A.J. (2004). Well-being over time in Britain and the USA.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88(7–8), 1359 – 1386.

Čolović, M., Gadžić, A., Ilić, R., & Petrović, M. (2020). Physical activity as one of the most optimal ways of active fatigue elimination and overcoming midlife crisis. Facta Universitatis, Series: Physical Education and Sport, (1), 239-247.

Demi(2020年6月25日)。〈年紀越大越不快樂?對抗中年危機 請學習這8招〉。《世界健身俱樂部BLOG》。取自https://blog.worldgymtaiwan.com/disease-prevention-8-ways-for-men-and-women-to-survive-a-mid-life-crisis

Lachman, M. E. (2004). Development in midlife. 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 55, 305-331.

Moos, R. (Ed.). (2013). Coping with life crises: An integrated approach. Springer.

NORC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n.d.). GSS General Social Survey | NORC. https://gss.norc.org/

Shek, D.T.L. (1996). Midlife crisis in Chinese men and women. Journal of Psychology, 130(1), 109-119. 

Weiss, A., King, J. E., Inoue-Murayama, M., Matsuzawa, T., & Oswald, A. J. (2012). Evidence for a midlife crisis in great apes consistent with the U-shape in human well-be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9(49), 19949-19952.

Rahhal, N. (2020, January 14). The midlife crisis is REAL: Study finds that misery maxes out at 47. Mail Online. https://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7883575/The-midlife-crisis-REAL-Study-finds-misery-maxes-47.html

魯皓平(2020年2月24日)。〈「中年危機」真的存在!研究證實:人生47歲時最悲慘〉。《遠見雜誌》。取自https://www.gvm.com.tw/article/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