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編曲與觀眾的觀賞經驗

好的編曲應該要能夠融入歌曲本身,不會有突兀的感覺,觀眾理應不太能注意到編曲的痕跡。而這本身似乎有點自相矛盾,如果觀眾留意不到編曲又如何能欣賞呢?阿邦提供了兩個觀眾可以嘗試的貼士:「觀眾可以嘗試留意樂器或歌曲的層次,某些歌編曲上會偏向清簡,而某些會做得較為豐富。但最直接的是,觀眾在觀劇時如果覺得當中的音樂能夠給予一種即場感,其實可以留意一下當中是否加入了一些讓你聯想到那個場景的元素在內。」

每一次為劇場創作的音樂作品,作曲家和編曲家都投放了海量的心血。但演出後,這些音樂作品卻鮮有被輯錄成集的發行,對於觀眾和創作者而言都十分可惜。Cynthia說:「正如《路比和嫲嫲的鐵路5號》只演出四場,接觸到的觀眾有限。劇界其實一直也在討論如何將音樂劇的作品普及以接觸到更多未必有機會入場的觀眾。甚至音樂也可以是一種方法讓人們對劇場產生興趣,可能有人偶然聽過《不散》後,因為喜歡這首歌而想買票入場看這齣劇。但執行上也有很多限制,不論是資金或是人手方面都是挑戰。」我們也殷切期盼將來能在更多平台上欣賞和重溫這些出色的創作。

撰文:林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