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漢 – 兼收並蓄的中國話劇奠基人

田漢是誰,可能很不是每一個人都知道。但他的文字,筆者相信各位都聽過,甚至曾經歌唱過,因為他是中國國歌的填詞人。田漢的成就不只這樣,他更是一個多產的編劇,筆下的話劇、歌劇、戲劇和電影超過一百部。最重要的是田漢是其中一位中國話劇的奠基人。他揉合了新舊戲劇,拓展出中國話劇的道路。本文章簡單述明田漢對中西文化兼收並蓄,擇善而用的藝術觀念與實踐。希望讀者能夠透過了解田漢在藝術上的價值觀,在觀看《最危險的時候》時更能體會劇中人物田漢的思緒和動機。

田漢的一切必須由那段100多年前的政治巨變,社會動盪的歷史開始說起。他出身於戊戌維新那一年,經歷了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亦曾往日本留學,接受西方文化。即使田漢在這樣的社會環境和新中國的思想中成長和求學,他並沒有跟隨以陳獨秀和胡適為首全盤西化的思想。

相反,田漢對中西文化採取兼收並蓄,擇善而用的態度。受五四運動的思潮,中國傳統戲曲,遭到否定,被稱為「舊劇」;由西方引入的話劇則受追捧,被稱為「新劇」。田漢反對上述的名稱,因為他認為戲曲其實是一種歌劇,未必一定是舊,新劇也只是一種話劇,隨著時代的變化,也有落伍變舊的可能;只要戲曲能革新,加入現代元素, 也可以成為新劇。戲曲創作可學習話劇的文學性、分幕式結構和人物塑造等;而話劇寫作應借鑒戲曲的開放式結構、音樂性和寫意性等。在田漢眼中,中和西,古與今,應融會貫通,而非相互對立。中國的戲劇發展建基於話劇興盛,戲曲消亡。

抱著這樣的信念,田漢肩負起繼承與改革戲曲的重責,並付諸實踐。在南國社,他「一面幹歌劇 — 創造新的歌劇,一面幹話劇,以推進戲劇運動。」(陸煒, 1995, p.231)在1937年之後,他更開始戲曲創作,專心鑽研,對戲曲進行改革。

經歷十多年的探索,田漢戲曲改編劇本《白蛇傳》於1952年面世,成為近代經典之作。田漢《白蛇傳》的成功,可以歸究於它情節經田漢重新構思,刪減提煉至四組情節(一,遊湖相愛;二,端陽驚變;三,由金山至斷橋;四,「合鉢」與「倒塔」),使到戲劇結構上達至情節統一與曲折兼具。田漢把西方詩學的戲劇行動統一性運用在戲曲上。其次,在語言上,田漢《白蛇傳》文字通俗易明,但富詩意,又符合戲曲演唱規律。田漢《白蛇傳》之成功印證著田漢中西合壁革新戲曲的主張是可行和受大眾接納。

田漢話劇的代表作必須談論他1958年寫成的《關漢卿》。此劇可以稱之為中西古今交融之佳作︰田漢化用關漢卿的戲曲《竇娥冤》虛構元朝文人關漢卿為抱打不平寫下《竇娥冤》,一個貪官草菅人命的故事。 《關漢卿》為當今話劇承載著古時的元曲《竇娥冤》,互相輝映,講述不公平這一個主題。再者,田漢運用化用技法恰到好處,彌補了缺乏歷史文件描述關漢卿這一個問題。除此,田漢在劇中自創了具高度文學性《雙飛燕》的曲牌,引領故事到全劇的高潮。寫下《關漢卿》這一劇亦是田漢人生最輝煌、最顛峰的時刻。

參考資料

陸煒. (1995). 田漢劇作論. 南京大學出版社

田漢全集編委會. (2000). 田漢全集. 花山文藝出版社

撰文:Frank

—————————————————————————————————

➜導賞團隊:Yan、Lysander、Frank

➜閱讀更多:https://1m1a.org

—————————————————————————————————

《最危險的時候》演讀劇場

翻開國歌背後塵封的故事 思考何謂愛國

田漢,中國話劇的奠基人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填詞人

他豐富厚實了中國話劇的內涵,謳歌元代先輩關漢卿不屈的氣節

自己卻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慘遭冤死…

回首被壓抑的歷史,以僅餘的自由感受過去

思索在動盪時代中應如何自處

導演:胡海輝

編劇:陳敢權*

演讀員:蘇育輝、麥智樂、譚安婷、梁家銘、梁錕堯

戲曲演讀員:司徒翠英、黃葆輝

燈光設計:鄭可聆

舞台監督:鄺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