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國蝦》一起經歷成長

執行導演周偉強在2003年演出時曾經飾演代表香港政府出席WTO的David的角色。周對David在面對兩難局面時如何堅持自己的崗位,經歷關於立場的掙扎很有共嗚。周偉強提到David的上司(梁天飾演),告訴David應從所處崗位的立場處理事情,如果不在其位,則無需想太多與其崗位無關的事,「你是香港政府的代表,你就做香港政府的事,你是保護海龜人員,你就做保護海龜的事,並沒有誰對與誰錯的,只需要處理自己崗位的工作。」胡海輝同樣對David有深刻印象,並在人生路上需要作決擇的時候常以David的經歷提醒自己,「每當我去到分岔路要做選擇時,都會停低問自己想要什麼?我想做劇團就去做劇團。」

《美國蝦》劇本內容充滿人生哲理,胡認為各個角色是編劇滿道經過人生歷練後沈澱下來所設計的。年輕時候的他,會接近性格不平則鳴的Anna,當來到開始知天命的年紀時,就會向追求自然之道的Krishna學習。再進一步來說,劇中各個角色是在呼應人生不同的階段:一腔熱誠的年輕示威者、堅持理念的Anna、處事成熟圓滑的David和順應天意的Krishna。正因為角色的年紀層涵蓋了年輕人至老年人,每個角色的性格鮮明突出,吸引製作團隊再三重演《美國蝦》這個作品。距離初演已有差不多二十年,團隊各人的種種人生經歷令他們今次重新演繹時都有新的體會。

撰文:趙鎧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