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樂入境——音樂、故事、場景的搭配

音樂劇,比起戲劇多了兩個字:音樂。它的靈魂除了源於劇本,也來自音樂。演戲家族邀請了合作無間的黃旨穎(Cynthia)和羅健邦(阿邦)為今個夏天的全新原創音樂劇《路比和嫲嫲的鐵路5號》擔任作曲和編曲。劇中所需的音樂元素,不論是主要歌曲或配樂均需悉心設計,過程中亦需要與編導團隊不斷溝通並作出修改,精益求精只為希望讓觀眾能盡情享受在劇場中的時間。

在創作音樂劇的過程中,要完美地將音樂與劇情融為一體,首要的是理解整齣劇的設定—路比和嫲嫲的世界應該是怎樣的呢?「當初我們有設想過迪士尼風格,但他們在故事中進入的維度與空間都是不真實的,並非迪士尼式的童話感覺。所以,我想用一些較虛幻的音樂表達這種空間。」Cynthia如此說道。在演戲家族首次劇本圍讀時,Cynthia播放了其中一首主要歌曲的Demo,畫面感撲面而來,令我非常深刻!當問到有沒有借鏡其他作品,Cynthia表示她聯想到奇異空間時便率先想起宮崎駿的《千與千尋》。「我很喜歡電影中的東方風味,所以《路比和嫲嫲的鐵路5號》也在挑選音階上花了點心思,會刻意挑選非普通大調小調,營造偏日式的亞洲味道,亦希望能帶出劇情中的氣魄。」除此之外,劇中其他歌曲亦根據場景融合了不同曲風,包括非洲原始部落的靈歌曲風、熱鬧的咻比嘟嘩(Shoo-Bee-Doo-Wop)、五六十年代的懷舊曲風等等。問到會否因為合家歡戲劇而在音樂風格上有特別安排,Cynthia和阿邦不約而同表示並不會與其他劇種有太大分別,他們的作品都是根據劇情的需要創作。「我會想,甚麼是合家歡音樂呢?是不是木片琴之類的聲音呢?但我認為不需要每首歌都要加入這些樂器,重要的是要視乎能否配合整個故事。」Cynthia如此說。

撰文:林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