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Harold Pinter?

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1930-2008)為英國劇作家及劇場導演,200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其個人作品涵蓋舞台劇、電視、電影、廣播劇等,被指為當代英國最具影響力的戲劇家之一,塑造英國自二戰後戲劇的風格。終其一生,他筆耕創作超過50年,創作出32個劇本,還有約13個角色原型(sketches);導演近50個舞台、劇場和電影作品。

品特在18歲(1948年)時就開始發展自己的戲劇生涯,最初修讀皇家戲劇藝術學院, 卻因為討厭這學校而最終於一年後退學,並開始擔任演員,演出的作品主要在地區劇院上演。 進入1950年代,他開始參與劇本創作,首個短劇作品《房間》(The Room) 於大學演出,故事以喜劇作為展現威脅的手段,呈現外界(房間以外)的壓迫,既開始塑造出品特作為戲劇家的個人特質,也開始得到外界的留意;其後,他緊隨創作的《生日派對》(The Birthday Party)卻被外界評論為沒趣、沒意思,使之曾心灰意冷一度想放棄寫劇。《生日聚會》看似是品特創作上的失敗之作,但亦因為這套作品讓他確立了自己的編劇定位——《星期日泰晤士報》評論家Harold Hobson 的劇評認為品特是1950年代後期倫敦的才子之一。早期的戲劇被視為「威脅喜劇(comedy of menace)」 ,觀乎其設定的角色衝突多建於言語上互相開玩笑、嘲諷,然而他們自身的行為則剛剛相反。1960年的劇作《看門人》(The Caretaker)可視為他的成名之作,曾在倫敦公爵夫人劇院被公開演出超過400次,並有在電台、電視上演出。

品特的劇作風格獨特,《牛津英語詞典》甚至收錄「Pinteresque(品特式)」一詞以歸納定義其獨特風格:「與英國劇作家哈洛.品特的作品相似或具有具特色,包括具威脅感並帶有許多停頓的對話。 (resembling or characteristic of the works of the English playwright Harold Pinter, in particular by having a sense of menace and featuring dialogue marked by many pauses) 」

「停頓(pause) 」是品特作品中的關鍵創作特色,又被冠名為「品特停頓(Pinter pause)」。在他的作品所引用和安排的「停頓」有時傳達出寂寞、尷尬及關鍵的時刻,構成以非言語的傳達。此外,荒謬(nonsensical)的對話也是品特作品的其二特色,而荒謬所展現之處既在角色對話之中,也在每個角色的語言與非語言、思想與外在行為的對立中。

這次演出的劇目《時光》創作於1971年,故事背景為 Anna 到訪探望久未聯絡的友人Kate 與她的丈夫Deeley,在這對夫婦的住所中,三人對話內容談及昔日往事。作品同樣可體現品特擅長的以對話製造荒謬,隨著劇情發展,昔日往事愈見模稜兩可,漸漸勾劃出段段撲朔迷離、曖昧不清的關係。

撰文:BoBo Choy


資料來源:

https://www.encoretickets.co.uk/articles/celebrating-life-harold-pinter/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literature/2005/pinter/25653-bio-bibliography-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