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筋肉」?為什麽「變態」?

我太無聊,正閱讀關於易經的東西,說到乾卦「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九四,或躍在淵,无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所有人都想成為九五之尊,最厲害、最富貴、最德高望重的人。但在成為九五至尊之前就或躍在淵。龍要學飛,要不跌死,要不飛天。有些比較好心的哲學家話,如果飛不起來,潛落地底都可以很厲害;无咎,會無事的。但我不認同,因為「真係要跳」。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孔子講的四十不惑,不是講你不會疑惑。你一定會有疑惑,所以才叫你不惑。我常常聽哲學家曾仕强講「叫你唔好咁樣,其實就係最多係咁樣」,所以「不惑?」在這個時勢,無可能不惑,幾多歲都會有「惑」,因此我們這個作品最初的名字是「惑」。

我有一日同一個朋友一起探阿翠(編劇郭翠怡),打算過去飲酒、談天、討論下這個作品。我老闆(監製姚潤敏)說,「惑」應該只是一個暫定的名字,會不會有個更好的名字呢?於是我們都想了很久,其他人不滿意,其實我都有一點點不滿意,但反正我不理,就先用《惑》。

有一個朋友我小時候已經認識,是最好的朋友,他看好多小說,哲學、催眠什麼都認識。他說蟹這個生物在截肢後會自動長回腳;我就想「真是變態!」,繼而思考,我可否重生呢?我能否提問到某些問題後,令大家都會一起提問?所以我用了「變態」這個字。

至於「筋肉」,年紀老了,人的肌肉就會流失。《皇帝內經》講,女性的週期是七,男性是八,即32歲,男性荷爾蒙就會下降,女性則是28歲。那我是否能夠重生呢?

朱栢謙

整理:陳錦瑩、區永東

參考資料

Will we ever regenerate limbs? (2013.03.13). National Geographic.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science/article/will-we-ever-regenerate-limbs